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

薔薇?玫瑰?攪不清

          昨天早上行經佐敦地鐵站,見到一位老婆婆於站外擺放一些已包裝好的白蘭花,還有三幾盆小盆栽.給幾朵小紅花吸引了視線,腦海浮起阿娘網誌,其中一篇像剛澆水的兩幅薔薇相片,豆點花園亦種了小薔薇,記得當日我還以為豆點花園旁的是小玫瑰,其實我也攪不清楚我現在的, 是薔薇還是玫瑰, 站着看得後呆了一陣子,做了決定,二話不說即時付錢, 興高采烈把它帶回家,豆點呀!你有小薔薇伴着,我也有一盆呀,不管是薔薇還是玫瑰我都是擁有了,豆點呀,記得阿娘說過希望你做一棵樹,長大了,可不靠別人澆水施肥也可好好生長,,今天,不管你是樹或是花兒,都把你幻化成這盆小花,用心栽種,,把這份感覺永遠延續下去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  前幾年喺花卉展,買了兩盆這種植物回家,都忘記了它叫甚麼名,買的時侯,沒有花朵,種植一段時間後,長出小花,還不斷擴大生長,心裏滿心歡喜,今次不會做盆栽殺手了,,歡喜不到半年,已到了岌岌可危.隨時凋萎,幸好當時玉奇為它們拍下一些照片,我想當日玉奇都覺得古怪,這兩盆植物還未被我弄死,為它拍下最燦爛遺照吧


    昔日長出青綠小葉,還表出很多小花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滿以為不用做盆栽殺手,豈料..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日暮氣沉沉,沒半點生氣,我真不愧是女殺手,植物見植物怕,哈哈~~   


 


 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們都不是植物學家,所以我們就簡單地去分玫瑰和薔薇吧. 玫瑰和月季的花較大朵,花單生(枝梗上只有一朵花). 薔薇花較細,叢生(枝幹上會分出小枝,幾朵花叢生一起). 它們都是薔薇屬的植物,中國人對玫瑰與薔薇的稱呼有所分別,但外國人統統都叫它們做 rose,所以在花墟你會見到它們的名字叫甚麼鑽石玫瑰或甚麼玫瑰.因為玫瑰比較賣錢呀 看樣子,你那盆應該是薔薇罷,但若叫它做玫瑰,也錯不了那裡去. 我昨天也在花墟買了一盆花,賣花的叫它做紫牡丹,但也有叫它做巴西牡丹或巴西野牡丹.總之,是野牡丹科的植物.昨天買回來時還開得好燦爛,今午,大部份的花都已垂頭喪氣.我也是位植物殺手哩

    回覆刪除